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中医医师《中医诊断学》专项复习资料(6)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12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疾脉主病

  疾脉。快于数而疾。呼吸之间脉七至(滑氏) 。

  【体状诗】疾为急疾,数之至极;七到八至,脉流薄疾。

  【主病诗】疾为阳极。阴气欲竭;脉号离经,虚魂将绝;渐进渐疾,且多殒灭。

  左寸居疾,勿戢(戢:收敛)自焚;右寸居疾,金被火乘。左关疾也。肝阴已绝;右关疾也,脾阴消竭。左尺疾今,涸辙(涸辙:出自成语“涸辙之鲋”,喻处于困境,亟待援助)难濡;右尺疾兮,赫曦(赫曦:光明盛大貌)过极。

  气不摄血证

  气不摄血证,又称气虚失血证,是指气虚不能统血而见失血的证候,也是气虚与失血并见的证候。多由久病、劳倦、脾虚等导致气虚,气虚不能统摄血液的运行,导致血溢脉外;或由于慢性失血,气随血耗,转而气虚不能摄血所致。

  主要临床表现:吐血,便血,崩漏,皮下瘀斑,气短,倦怠乏力,面色白而无华,舌淡,脉细弱等。

  病机分析:本证以出血和气虚证共见为诊断依据。气为血帅,其能统摄血液使其能正常循行于经脉之中。如气虚统摄无权,致使血液离经外溢,故见出血证。如吐血、便血、皮下瘀斑,在妇女则出现崩漏;

  气虚则出现气短、倦怠乏力,血虚则面色无华。舌淡,脉细弱是气血皆虚之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相关资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