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执业医师考试答题技巧?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1-16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2013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尘埃落定,考生有喜有忧。部分考生遗憾的未通过考试,还要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但是面对2014年的全新大纲,医师资格考试内容也会出现一些巨大的调整。怎么能沉着应战?怎么能取得考试的通过?我们各位考生需要做的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为此,我们邀请到业内资深医师资格考试研究专家,万国医考名师单博士来为大家解读2014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新大纲,为大家2014年的复习指明方向。

2014年执业医师考试:难度增加是导致考生屡考不过的主因吗?

问:2014年执业医师考试答题技巧?

答:执业医师考试都是标准化的试题,都是选择题。考试就是答题,这确实是一个现实,实际上现在的考试,只是通过这个题目的形式,来考察考生对这个知识点的一个掌握。这个题目本身,实际上是非常灵活的,如果说答题技巧的话,像有些老师鼓吹的说什么万能的什么答题技巧,没有那种万能的所谓的答题技巧,所有的答题技巧,都是建立在对这个专业知识一定掌握的基础上。不看书,不学习,就去掌握一些什么答题技巧,那些其实是无稽之谈,是空中楼阁。究竟答题有没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呢,经过多年的研究,相信大家也都知道,还是有一些规律可以追寻的。比如打开教科书或者辅导教材,它有一些出题的点,对于专业从事考试辅导的人来讲,选择题是五选一,必须在这五个选项当中选择一个最合适的,这就确定了这个答案的一个唯一性。

比如说选择某一种疾病,最准确的一个诊断方法,就是说确诊某种疾病,要首选某一种方法,不提确诊,诊断某种疾病。

拿肺癌再举例子,怀疑一个老年病人咳嗽咳痰,这时候要想到有肺癌的可能。这时我们给他选择检查,考试怎么来考呢,就问你,要首选什么检查,再问你确诊要选择什么检查。对于肺癌的病人我们都知道,如果看到这样一个病人,应该首先给他拍个片子,这就是首选。看到肺部有阴影的话,究竟是肺炎、肺癌还是肺结核呢,这时候就要进行确诊,这时要做什么呢?要通过病理来进行诊断。比如说像这个肿瘤性的疾病,就是要取得病理学的检查,比如肺癌就要取什么,通过支气管镜去组织活检。

像消化道的疾病,它的检查也是要取病理,要在病理学的诊断下进行确诊,通过各种消化内镜。

像食管癌,怀疑是食管癌的病人,选食管镜;消化性溃疡或者胃癌的病人,就是胃镜;像结肠里面的一些疾病,比如常见的肠结核,炎性肠病,比如溃疡性结肠炎,还有克罗恩病,这些疾病都属于消化道的疾病,结肠镜都是首选。

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规律,答题技巧,这些规律就是在你对知识掌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些规律应用起来,那可以明显的提高分数。比如心脏的一些问题,如果说诊断,要想确定心脏结构有哪些改变,就要首选心超声。还有一些解题思路,比如感染性疾病的确诊,肺炎如何确诊,首选依然是X线。确诊的话,这种感染性疾病,有一个大体的思路,确诊就是在感染的部位找到病原体,比如说肺炎,在痰里面找到这个致病菌,比如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那就应该在脑脊液里面找到这个结核杆菌,像化脓性脑膜炎,那就是在脑脊液里面要找到化脓性的细菌。

再比如肾结核,同样的这个道理,在感染的部位找到这个致病菌,应该在尿液里面找到这个结核杆菌,这种规律就是还比较多。

还有一些,假如五个选项,有一个长的,四个短的,当你不确定的时候,就选那个长的,这个我不推荐。当然如果说这道题目你真的完全看不懂在说什么的情况下,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你可以选择这种方法。但是我不主张,不推荐这种方法。所谓的技巧型的东西,还是强调一个知识的总结归纳,在这种基础上,我们稍加提炼,就是所谓的答题技巧了。

编辑推荐:2014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4年执业医师考试大纲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