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病例分析精选(3)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11-28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智齿冠周炎

  [概述]

  智齿冠周炎是指第三磨牙萌出不全或阻生时,牙冠周围软组织发生的炎症。临床上以下颌第三磨牙冠周炎最为常见,临床常以急性炎症形式出现,主要发生在18-30岁的青年人和伴有第三磨牙阻生者。

  [诊断要点]

  1.初期患者自觉患侧磨牙后区胀痛不适,咀嚼、吞咽时疼痛加重,但一般无全身明显反应。

  如病情继续发展,局部可出现自发性跳痛或沿耳颞神经分布区产生放射性痛,并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甚至出现“牙关紧闭”。

  2.全身症状可有不同程度的畏寒、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白细胞总数可稍增高,中性粒细胞比例上升。

  3.慢性冠周炎临床上多无明显症状,仅局部有轻度压痛、不适。

  4.口腔局部检查,多数患者可见智齿萌出不全,或在龈瓣下可探到有未萌出或阻生的智齿牙冠存在。智齿周围软组织及牙龈红肿、触痛明显,有时可从龈袋内压出脓液。

  5.化脓性炎症局限后,可形成冠周脓肿,有时可自行破溃。

  6.患侧颌下淋巴结肿胀、有压痛。

  7.X线片检查有助于了解阻生牙的生长方向、位置、牙根的形态及牙周情况;在慢性冠周炎的X线片上,有时可发现牙周骨质的阴影(病理性骨袋)的存在。有时第二磨牙远中颈部可因阻生牙等局部因素导致龋蚀,检查时亦应给予注意。

  [鉴别诊断及其依据]

  下颌智齿冠周炎合并面颊瘘或下颌第一磨牙颊侧瘘时,有时会被误认为第一磨牙的炎症所致,特别在第一磨牙及其牙周组织存在病变时,更易误诊。此外,应与第二磨牙远中颈部龋引起的牙髓炎或牙槽脓肿、第三磨牙区牙龈的恶性肿瘤相鉴别。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