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病例分析精选(4)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11-28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牙齿外伤

  牙外伤包括牙周膜的损伤、牙体硬组织的损伤、牙脱位和牙折等,可单独发生,也可同时出现。牙齿外伤多见于前牙,尤其是上颌前牙,常伴有牙龈撕裂和牙槽突骨折。对牙外伤患者,应注意查明有无颌骨或身体其他部位的损伤。

  (一)牙震荡

  [概述]

  牙震荡是牙周膜的轻度损伤,通常不伴牙体组织缺损,多为直接或间接外力撞击所致,如进食时骤然咀嚼硬物所致。

  [诊断要点]

  1.患牙有创伤史,伸长感,咬合痛,触、叩痛明显;患牙微松动,龈缘因牙周膜损伤可有少量出血。

  2.牙髓活力测试,反应不一。3个月后仍有反应的牙髓,大多可继续保持活力。伤后当时有活力,后来无反应,则牙髓已坏死,患牙颜色改变。

  3.X线片显示正常或根尖牙周膜增宽。

  [治疗原则]

  1.轻者可不作特殊治疗,但应降低咬合,使患牙得到充分休息。

  2.损伤较重、患牙松动者,可行松牙固定术。

  3.定期复查 伤后1、3、6、12个月定期复查。如1年后牙髓活力正常者,不需处理。如出现牙髓坏死应行根管治疗术。

  注意:年轻恒牙的活力可在受伤1年后才丧失。

  (二)牙脱位

  [概述]

  牙受外力作用而脱离牙槽窝者称为牙脱位。根据损伤程度牙脱位可分为部分脱位和完全脱位两类。部分脱位又可分为牙移位、半脱位及嵌入等。

  [诊断要点]

  1.部分牙脱位 患牙常有疼痛、松动和移位,并因患牙伸长而出现咬合障碍。x线片示:患牙根尖与牙槽窝间隙明显增宽。

  2.嵌人性脱位 患牙向深部嵌入者,临床牙冠变短,其牙合面或切缘低于正常。

  3.完全牙脱位 患牙完全离体或仅有少许软组织相连。

  注意:不论是半脱位或是全脱位,常伴有牙龈撕裂、出血、肿胀,甚至牙槽突骨折。

  4.并发症

  (1)牙髓坏死 嵌入性脱位最多见,占96%,其次为牙脱位,占52%。发育成熟的牙比年轻恒牙更易发生牙髓坏死。

  (2)牙髓腔变窄或消失 为轻度牙脱位的反应,年轻恒牙更易发生髓腔变窄或闭塞。

  (3)牙根外吸收 牙根吸收最早在受伤后2个月发生,有2%可并发牙内吸收。

  (4)边缘性牙槽突吸收 嵌入性和牙合向性脱位牙,易丧失边缘牙槽突。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