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口腔医师:龋齿治疗的方法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文都教育  2014-12-16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龋齿治疗的方法:

  龋齿初起时,可见牙釉质呈白垩状或浅褐色,表面粗糙。进一步发展可见患牙的硬组织有大小不一、边缘不整的洞形缺损,多呈黑色,最后可见残根或牙冠大部分破坏。

  龋齿是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硬组织中的无机物脱矿,有机质分解,从而造成牙体组织缺损的一种疾病。其特征是龋齿初起时牙齿龋坏部分的色泽及硬度改变,继而发生牙组织的实质性缺损而形成龋洞,病变继续向深部发展,可引起牙髓病、根尖周病、颌骨炎症等并发症,甚至成为口腔病灶而影响全身健康。

  (1)临床表现

  不论乳牙或恒牙都可以发生龋齿,病变的进行一般都很缓慢,先是牙釉质发生龋蚀,牙冠龋坏的部位色泽变成灰黯,牙面上不光滑,易有牙垢堆积。龋齿初期患者不感疼痛,当龋洞发展到牙本质时,遇到冷、热、酸、咸、甜的食物时才发生疼痛(一般是酸痛)。如果龋洞较深,与牙髓接近或蛀穿到牙髓,上述性质的刺激可引起难以忍受的酸痛。龋洞内经常有食物嵌入,发出腐败难闻的臭气。随着龋洞不断地扩大,牙冠就会一块块地崩溃,最后只留下残余牙根。

  (2)治疗

  当龋后未发生牙髓炎以前,去除腐败组织,用适当的材料充填龋洞。如龋病已引起牙髓炎或尖周炎,则应进行牙髓治疗,再行填补。丧失咀嚼功能,无保留价值的牙齿;牙冠缺失过多或残根均应拔除。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