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精选考点:血栓形成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11-2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血栓形成

  一、概念:在活体的心脏或血管腔内,血液中某些成分互相粘集形成固体质块的过程称为血栓形成。所形成的固体质块叫血栓。

  二、血栓形成的条件

  (一)心血管内膜损伤:主要用条件。

  (二)血流缓慢或涡流

  (三)血液凝固性增高

  2001-1-34.血栓形成的条件不正确的是 (答案:E)

  A.血管内皮损伤  B.新生血小板增多   C.涡流形成   D.纤维蛋白溶酶增加   E.组织因子释放

  三、血栓的类型

  1.白色血栓:由血小板和纤维素构成,见于血栓的头,以及心瓣膜血栓。

  2.混合血栓:呈层状结构,由一层血小板、纤维素和一层纤维素网罗大量红细胞交替排列构成,见于血栓的体。

  3.红色血栓:见于血栓的尾。见到的是纤维素网罗大量红细胞。

  4.透明血栓(微血栓):由纤维素构成,常见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发生于微动脉、毛细血管和微静脉内。

  2004-32.血栓头部一般属于(答案:A)

  A.白色血栓  B.红色血栓  C.透明血栓  D.混合血栓  E.延续性血栓

  四、血栓的结局

  1.血栓软化

  2.血栓机化

  3.血栓钙化

  4.血栓脱落

  五、血栓对机体的影响

  有利: 血栓形成能对破裂的血管起堵塞破裂口的作用,阻止出血。

  不利:

  1.阻塞血管: 可引起局部缺血性坏死和淤血,出血,甚至坏死。

  2.栓塞:

  3.形成瓣膜病:

  4.微循环内广泛的微血栓形成DIC,可引起全身广泛出血甚至休克。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