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临床医师《传染病学》复习资料:第二单元(3)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4-06-1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细目三:发病机制及病理

  一、发病机制:病毒性肝炎的发病机制目前未能充分阐明。

  二、病理:各型肝炎的肝脏病理改变基本相似。各种临床类型的病理改变如下:

  (一)急性肝炎

  肝细胞变性和坏死,以气球样变最常见。高度气球样变可发展为溶解性坏死,亦可见到肝细胞嗜酸性变和凝固性坏死。肝窦内库普弗细胞增生肥大。肝细胞再生。

  黄疸型肝炎的病理改变与无黄疸型者相似而较重,小叶内淤胆现象较明显。

  (二)慢性肝炎的基本病变主要为炎症、坏死及纤维化。

  (三)重型病毒性肝炎

  1.急性重型肝炎肝脏体积明显缩小,边缘变薄,质软,包膜皱缩。肝细胞呈一次性坏死(坏死面积≥肝实质的2/3),或亚大块性坏死,或桥接坏死,伴存活肝细胞的重度变性。

  2.亚急性重型肝炎肝脏体积缩小或不缩小,质稍硬,肝脏表面和切面均见大小不等的再生结节。肝组织新旧不一的亚大块坏死;较陈旧的坏死区网状纤维塌陷,并可有胶原纤维沉积;残留肝细胞增生成团;可见大量小胆管增生和淤胆。

  3.慢性重型肝炎病变特点表现为在慢性肝病(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病变背景上,出现大块性(全小叶性)或亚大块性新鲜的肝实质坏死。

  (四)淤胆型肝炎

  有轻度急性肝炎的组织学改变,伴以明显的肝内淤胆现象。毛细胆管及小胆管内有胆栓形成,肝细胞浆内亦可见到胆色素淤滞。小胆管周围有明显的炎性细胞浸润。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