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临床医师《传染病学》复习资料:第二单元(5)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4-06-1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细目五 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一、血常规检查

  急性肝炎早期血白细胞正常或略高。急性重型肝炎血白细胞和多个核细胞均可增加。慢性重型肝炎、肝炎肝硬化时血小板常减少。

  二、肝功能检查

  1.血清胆红素增高。如急性黄疸型肝炎胆红素长期异常则有慢性化可能,如血清胆红素在短期内剧增则病情恶化。

  2.白蛋白常减少,球蛋白常增加,A/G有显著改变。

  3.凝血酶原时间(PT) 延长和凝血酶原活动度(PTA) 明显下降 PTA正常值为75%~100%,PTA<40%时为肝细胞大量坏死的肯定界限。

  4.血清转氨酶升高。

  5.转肽酶(Y—GT,GGT)此酶灵敏度高,但特异性差,肝炎时常增高。如急性肝炎患者持续增高常提示可能迁延不愈;在慢性肝炎中1一GT上升幅度与病情严重程度有一定关系;淤胆型肝炎时常明显升高;肝癌、阻塞性黄疸、心梗、胰腺炎、酗酒者也可增高。

  6.碱性磷酸酶(ALP/AKP)骨骼疾患、肝胆疾患如淤胆型肝炎、肝内外阻塞性黄疸者可明显升高。肝细胞性黄疸仅轻度增高。

  三、病原学检查

  (一)HAV

  1.抗一HAVIgM抗体出现较早,为HA诊断最常用的重要指标。

  2.抗一HAVIgG:恢复期比急性期增长≥4倍时有诊断意义。目前主要用此法测定人群免疫水平。

  (二)HBV.两对半检查

  (三)HCV抗一HCV抗一HCV阳性可诊断为HCV感染。

  (四)HDV

  HDV感染发生于HBV感染的基础上,包括同时感染和重叠感染。HBV及HDV均为急性感染,属同时感染;在慢性HBV感染的基础上发生了HDV感染,属重叠感染。

  感染HDV后,血液中可出现抗一HD。急性患者中抗一HDIgM一过性升高,而在慢性患者中抗一HDIgM升高多为持续性,并有高滴度的抗一HDIgG。急性患者若抗一HDIgM持续存在预示丁型肝炎的慢性化。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