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临床医师《传染病学》复习资料:第二单元(7)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4-06-1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细目七 治 疗

  目前尚无特效疗法。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多样,变化多端,要根据不同的病原、不同的临床类型及组织学损害区别对待。

  一、急性肝炎的治疗

  l-休息 这是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急性病毒性肝炎的重要治疗措施。

  2.饮食 进易消化、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清淡饮食。

  3.药物治疗 恶心呕吐者可予以胃动力药;食欲不振者可加用多酶片、酵母片等;黄疸持续不退者可考虑中医中药治疗,或用门冬氨酸钾镁注射液治疗。酌情选用1—2种保肝药物保肝治疗。

  二、慢性肝炎的治疗

  1.休息 应适当休息,病情稳定时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病情活动时的休息同急性肝炎。

  2.饮食 宜进蛋白质及维生索含量丰富的饮食,忌酒。

  3.抗病毒治疗 是慢性肝炎的主要治疗手段。治疗目标是长期抑制病毒复制,阻止疾病进展,终止或减少肝脏的炎症、坏死,预防肝脏纤维化和(或)肝脏失代偿的发生。远期临床治疗目标是避免ALT的活动及导致的肝脏失代偿,以及预防肝硬化和(或)肝细胞癌(HCC)的发生,最终延长生存期。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有:

  (1)干扰素(IFN)目前常用的多为a—IFN,具有抗病毒及免疫调节作用。

  (2)核苷类药物 主要通过病毒产生的胸腺嘧啶核苷激酶,使之磷酸化为三磷酸核苷类似物,可以抑制乙肝病毒的DNA多聚酶和反转录酶的活性,并与核苷酸竞争性掺人病毒的DNA链,终止DNA链的延长和合成,使病毒的复制受到抑制而发挥抗病毒作用。常用的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等,均具有较强的抗HBV作用。

  (3)病毒唑(利巴韦林) 单用病毒唑治疗无效,与a一IFN合用可增加丙型肝炎的疗效。治疗期间应定期检查血红蛋白及网织红细胞,以防出现溶血反应。本药有致畸作用。

  4.免疫调节疗法 胸腺素、特异性免疫核糖核酸、转移因子、左旋咪唑等均有调节免疫作用,可试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