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临床医师《传染病学》复习资料:第二单元(8)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4-06-1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细目八 预 防

  一、管理传染源

  1.急性甲型及戊型肝炎自发病之日起隔离3周;乙型及丙型肝炎隔离至病情稳定后可以出院。各型肝炎宜分室住院治疗。对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以及污染的医疗器械及物品均应进行消毒处理。

  3.对儿童接触者管理对急性甲型或戊型肝炎患者的儿童接触者应进行医学观察45天。

  4.献血员管理 献血员应在每次献血前检测ALT、HBsAg、抗一HCV,肝功能异常或HBsAg阳性或抗一HVC阳性者不得献血。

  5.HBsAg携带者和管理HBsAg携带者不能献血,可照常工作和学习,但要加强随访,应注意个人卫生和经期卫生,以及行业卫生;个人食具、刮刀、修面用具、漱洗用品等应与他人分开。HBeAg阳性者不可从事饮食行业、饮用水卫生管理及托幼工作。

  二、切断传播途径

  提高个人卫生水平,加强饮食卫生管理、水源保护、环境卫生管理以及粪便无害化处理。加强托幼机构、各服务业卫生管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应加强消毒防护措施。

  三、保护易感人群

  l-甲型肝炎人血丙种球蛋白对甲型肝炎密切接触者有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主要用于接触甲型肝炎患者的易感儿童;甲肝减毒活疫苗及灭活死疫苗均有较好的预防效果,高危易感人群应接种。

  2.乙型肝炎

  (1)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主要用于阻断HBV的母婴传播及意外暴露的被动免疫,应在出生后或暴露后的24小时内(时间越早越好)注射。

  (2)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主要用于阻断母婴传播及新生儿和高危人群的预防,对HBeAg阳性产妇所生婴儿与乙肝免疫球蛋白联合使用可提高保护率。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