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精析(1)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10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肺占位病变检查

  1、中心型肺癌:

  发生于肺段以上支气管,多表现为近肺门的类圆形肿块影,可呈分叶状,边界较为清晰(↑)。病变可致管腔狭窄,引流不畅而发生阻塞性肺炎,即而癌瘤可将支气管完全阻塞而引起肺不张。发生于右上支气管的肺癌,肺门部的肿块和右肺上叶不张连在一起可形成横行“S”状的下缘(↑)。有时病变发展迅速,其中心可发生坏死而形成空洞。

  2、外围型肺癌:

  早期较小,直径多在2cm以下,表现为密度较高、轮廓模糊的结节状或球形病变(↑)。肿瘤逐渐发展,病变增大,由于生长不均衡或邻近血管或支气管的限制而多呈分叶状,边缘毛糙,周围见放射状短细毛刺(↑)。毛刺的形成与肿瘤沿血管或间质浸润及癌性淋巴管炎有关。

  3、细支气管肺泡癌:

  早期表现为孤立的结节状或肺炎样浸润影,其内可见含气的支气管或小的透明区,系部分肺泡尚含有空气所致(↑)。晚期可表现为弥漫性病变,在一侧或两侧肺内出现多处大小不等、边缘不清的结节状或斑片状影。进一步发展可融合形成较大的癌性实变。

  4、转移性肿瘤:

  表现为两肺多发的棉团样病变,密度均匀,大小不一,轮廓清楚,边缘整齐(↑),短期复查可有明显增大。病变以两肺中、下野外带较多。血供丰富的原发瘤可以发生粟粒状转移,表现为中、下肺野较多的粟粒样病变。

  肛门指检

  1.直肠癌:在肠壁上可摸到高低不平的硬块,其表面可有溃疡,肠腔常狭窄,指套上往往染有脓血和粘液。

  2.直肠息肉:可摸到质软而可推动的肿块,指套上常染有血迹。

  3.内痔:一般内痔是柔软的,即使摸到也不能分辨其大小和多少,但如有血栓形成,则可摸到光滑的硬结。

  4.肛瘘:可摸到索状物,有时在肛瘘内口可扪到小硬结或凹陷。

  5.肛门直肠周围脓肿:骨盆直肠间隙脓肿及直肠后间隙脓肿,在直肠内可摸到压痛性肿块,表面较光滑。其他间隙脓肿可用拇、食指作双指触诊检查,即食指放在直肠内,拇指放在肛周皮肤上,拇、食指触诊,可以发现肛管前深、后深间隙脓肿、坐骨直肠间隙脓肿或肛周脓肿。

  6.肛乳头瘤:可摸到质地中等而可推动的、长蒂肿物,指套干净。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