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精析(3)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10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关节痛检查

  (1)血常规:白细胞升高可以见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等多种疾病的活动期;白细胞明显增高要考虑感染性关节炎的可能;有幼稚细胞出现,考虑急性白血病。

  (2)尿常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尿检中常出现蛋白,红、白细胞甚至管型。

  (3)血沉:血沉测定有助于区别关节病变是炎症性或非炎症性。血沉正常见于多数的骨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和各种炎性关节炎的稳定期,而处于活动期的各种炎性关节炎则血沉增快。

  (4)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0”效价测定:抗“0”对风湿热的诊断有帮助。

  (5)血尿酸测定:血尿酸明显升高对诊断痛风有重要价值。

  (6)自身抗体:类风湿因子、抗环瓜氨酸肽抗体对诊断类风湿关节炎有帮助;抗核抗体、抗ENA抗体、抗dsDNA抗体等对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有帮助。

  (7)遗传标记:HLA-B27基因亚型对诊断强直性脊柱炎有帮助。

  关节痛的影像学

  关节痛的影像学检查:可以观察关节面、关节腔、关节周围软组织和骨质结构等变化。

  (1)X线片:关节X线片可以发现软组织肿胀、骨质疏松、关节面模糊、骨侵蚀、关节间隙狭窄、关节融合及脱位等。胸部X线片可提示有无肺间质病变、胸腔积液等。

  (2)CT:较普通X线的敏感性高。骶髂关节CT可以发现早期的骶髂关节病变。

  (3)MRI:手关节及腕关节的MRI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的滑膜炎改变、骨质破坏;骶髂关节MRI对于诊断早期强直性脊柱炎也很有帮助。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