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精析(4)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10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呼吸困难检查

  (1)正侧位胸片可以发现明显的肺脏与心脏的病变,如肺实质与胸膜病变,心脏形态异常以及肺水肿。胸片正常者见于哮喘、肺血管病变(肺栓塞)等。

  (2)心电图与超声心动图对于心源性呼吸困难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2)血气分析有助于呼吸困难类型和呼吸衰竭的诊断。

  (3)肺功能检查对诊断通气/换气功能障碍及程度有价值。

  纤维腹腔镜检查术

  病人取仰卧位,常规消毒皮肤,用1%利多卡因或普鲁卡因局部,切口部位视诊断需要,通常在腹部正中线或左侧脐上下1-2cm处,切开皮肤1cm小口,插入弹簧气腹针,注入氧化二氮或二氧化碳气体2000-3000ml,如有腹水时,先抽出腹水再注入气体,插入套管针,拔出针蕊,迅速插入腹腔镜,作顺时钟方向缓慢旋转镜身,按顺序观察肝、胆、脾、腹膜、腹腔及盆腔内脏器,发现病变,可在直视下作活检,若有出血,可用电凝上血。术毕,先拔出腹腔镜,从套管放出腹内气体,拔出套管,缝合肌层及皮肤,覆盖无菌纱布,腹带包扎。

  水肿辅助检查

  (1)血、尿、便常规检查。

  (2)肝肾功能、电解质、白蛋白、血脂及心肌酶。

  (3)胸片、B超、超声心动图、心电图等。

  (4)内分泌功能及免疫学检查。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