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临床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试题及答案(10)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7-23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一、单选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佳答案。)

  1、 女性,25岁。2小时前打扫室内清洁时突然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追问病史近3年来每年秋季常有类似发作。体检:两肺满布哮鸣音,心脏无异常。X线胸片显示心肺无异常。该例诊断为:

  A.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

  B.慢性阻塞性肺疾病(A型)

  C.慢性阻塞性肺疾病(B型)

  D.支气管哮喘

  E.心源性哮喘

  标准答案: d

  2、 男性,20岁,平素健康,淋雨后突发寒颤、高热、头痛,第2天出现右侧胸痛、咳嗽、咳痰,胸片示右上肺大片实变影,最可能的诊断为:

  A.胸膜增厚

  B.肺脓肿

  C.肺结核

  D.大叶性肺炎

  E.肺梗死

  标准答案: d

  3、 患者,女性,65岁,因阵发性胸闷8年,持续胸痛8小时收入院。入院时血压为150/90mmHg,诊断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支持诊断的心电图改变为:

  A.Ⅱ、Ⅲ、aVF出现异常Q波,伴ST段弓背向上抬高

  B.V1~V4出现异常Q波伴ST段弓背向上抬高

  C.Ⅰ、aVL出现肺性P波

  D.频发实性早搏

  E.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标准答案: b

  4、 女,60岁,慢性咳喘20年,剧烈咳嗽3天,无咳痰、咯血及发热,半小时前突发胸痛,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伴发绀。体检:血压150/100mmHg,呼吸40次份。右胸语颤减弱,呼吸音减低。心率110次/分。以上表现符合:

  A.肺梗死

  B.急性心肌梗死

  C.急性左心衰竭

  D.阻塞性肺气肿

  E.自发性气胸

  标准答案: e

  5、 女,30岁。反复发作性呼吸困难、胸闷2年,3天前受凉后咳嗽,咳少量脓痰,接着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并逐渐加重。体检:无发绀,双肺广泛哮鸣音,肺底部有湿哕音,最可能的诊断为:

  A.外源性支气管哮喘

  B.内源性支气管哮喘

  C.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

  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E.心源性哮喘

  标准答案: b

  6、 男性,24岁,车祸来诊,诉右侧胸痛,胸片如下,考虑诊断:

  A.左侧气胸

  B.右侧血气胸

  C.急性左心衰

  D.右侧肺不张

  E.肺炎

  标准答案: b

  7、30岁男性,“发热3天,胸痛1天”来诊。T39℃,伴有干咳,胸骨后疼痛为针刺样,吸气加重。 ECG如下,考虑诊断:

  A.急性心肌梗塞

  B.急性心包炎

  C.冠脉痉挛

  D.心绞痛

  E.预激综合征

  标准答案: b

  8、 男性,65岁,因“咳嗽伴胸痛2天”来诊,心电图如下:

  A.正常心电图

  B.房颤

  C.窦性心率伴I度房室传导阻滞

  D.房扑2:1下传

  E.房扑3:1下传

  标准答案: d

  9、 男性,70岁,高血压病史10年。无诱因出现后背剧烈疼痛2小时来诊,伴有大汗、焦躁。Bp150/80mmHg (右上肢),听诊双肺正常,S1减弱,主动脉瓣舒张期杂音。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胸片示:纵隔血管影增宽。考虑最可能的诊断:

  A.主动脉夹层

  B.急性肺栓塞

  C. 急性心肌梗塞

  D.急性心力衰竭

  E.风湿性心脏病

  标准答案: a

  10、 女性,68岁,股关节置换术后2周,突然出现胸痛,伴呼吸困难,咳嗽,少量咯血。伴有发热,T38℃。右下肺呼吸音减弱。心电图示:电轴右偏,窦性心动过速。胸片未见明显异常。右下肢浮肿。血氧饱和度:80%。考虑诊断:

  A.右侧气胸

  B.急性左心衰竭

  C.急性肺栓塞

  D.右肺炎

  E.急性心肌梗塞

  标准答案: c

  11、 女性,34岁,大咯血2小时来诊。突然出现大量咯血,约500ml。发热,咳嗽,咳痰,间断咯血4周。T 37.8℃,Bp 130/75mmHg,HR 120次/分,右上肺湿罗音。胸片:右上肺空洞,无液平,周围有条索状病灶。考虑诊断:

  A.支气管扩张

  B.肺脓肿

  C.肺结核

  D.肺癌

  E.肺炎

  标准答案: c

  12、 老年患者突然发生寒战、高热、咳嗽、咳痰,痰粘稠,砖红色,胶冻状,引起感染最可能的病原菌是

  A. 葡萄球菌

  B. 克雷白杆菌

  C. 铜绿假单胞菌

  D. 流感嗜血杆菌

  E. 嗜肺军团杆菌

  标准答案: b

  13、 男,30岁,乏力、咳嗽1月余,伴低热、盗汗、痰中带血1周,胸片示:右肺上叶尖段炎症,伴有空洞形成。最可能的诊断是

  A. 肺囊肿继发感染

  B. 浸润型肺结核

  C. 慢性肺脓肿

  D. 癌性空洞伴感染

  E.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标准答案: b

  14、 风湿性心脏病严重二尖瓣狭窄突发大咯血是由于

  A. 肺毛细血管破裂

  B. 合并肺结核

  C. 急性肺水肿

  D. 支气管静脉破裂

  E. 合并支气管扩张

  标准答案: d

  15、 男,68岁,2周来反复胸痛,发作与劳累及情绪有关,休息可以缓解。3小时前出现持续性疼痛,进行性加剧,并气促,不能平卧,血压110/70mmHg,心率120次/分,律齐,心尖部可闻及Ⅲ级收缩期杂音,双肺散在哮鸣音及湿性哕音。根据上述临床表现,该病人的诊断最可能是

  A. 风心病二尖瓣关闭不全

  B. 扩张型心肌病

  C. 支气管哮喘

  D. 支气管肺炎

  E. 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左心衰竭

  标准答案: e

  16、 女,35岁。发现左颈部前一无痛性肿块一年,约1cm大小,近一个月来出现声音嘶哑。查体:甲状腺左下极质硬结节,直径1.5cm,随吞咽活动,颈部未触及肿大淋巴结。最可能的诊断是:

  A. 甲状腺囊肿

  B. 甲状腺舌骨囊肿

  C. 甲状腺癌

  D. 甲状腺腺瘤

  E. 结节性甲状腺肿

  标准答案: c

  17、 女,20岁,右颈前肿块2个月来诊。查体,甲状腺右叶上极扪及3cm×2cm肿块,表面光滑,颈部未扪及肿大的淋巴结,首选的检查:

  A. 甲状腺B超

  B. 颈部CT

  C. 甲状腺核素扫描

  D. 肿块针吸细胞学检查

  E. 颈部正侧位X线片

  标准答案: a

  18、 女性,44岁,健康体检发现甲状腺肿大就诊,查体甲状腺对称性Ⅱ度肿大,表面不平,中等硬度,无触痛,无血管杂音,心率78次/分,拟诊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有助于确诊的首选检查是:

  A. TSH、FT3、FT4

  B. 抗甲状腺抗体

  C. 甲状腺B超声

  D. 甲状腺吸131I率

  E. 甲状腺CT

  标准答案: b

  19、 女性,40岁,因呼吸困难、腹胀来诊。查体:腹部移动性浊音阳性,肝肋下3指,质地均匀无结节。心尖部可闻及4/6级舒张期隆隆样杂音,伴有震颤。化验:ALT、AST轻度升高,胆红素正常范围。考虑诊断:

  A.风心病,右心衰竭

  B.病毒性肝炎

  C.肝硬化,门脉高压

  D.肝癌

  E.心肌炎

  标准答案: a

  20、 女性,30岁,妊娠33周,近两周来出现皮肤瘙痒,皮肤、巩膜黄染,尿色变深,大便颜色变浅。并有呕吐、乏力、纳差。查体:皮肤巩膜轻度黄染,肝肋下2指。B超提示:肝脏轻度肿大,质地均匀,未见结节。血清总胆红素137umol/L,直接胆红素85.5umol/L,ALP 150u/L(25~100),ALT、AST轻度升高。考虑诊断:

  A.急性病毒性肝炎

  B.急性胆囊炎

  C.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D.酒精性肝炎

  E.子痫

  标准答案: c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