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临床医师《实践技能》冲刺试题及答案(3)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7-24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第二部分:技能操作

  试题编号:001(小项目)

  手术区消毒(以胃肠手术为例)(在医学模拟人上示意操作)(8分)

  ⑴ 消毒区域(范围)选择正确(2分) 上至胸乳头连线,下至腹股沟、耻骨联合、两侧至腋前线。

  ⑵ 持消毒器方法正确(2分) 右手持卵圆钳夹住消毒纱球,浸醮消毒液

  ⑶ 消毒方法正确(4分) 自手术区中心切口线两侧依次向外消毒

  试题编号:002(小项目)

  清洁伤口换药(以脾切除术后为例)(在医学模拟人上示意操作)(8分)

  ⑴ 取、开换药包正确(2分)

  ⑵ 伤口处理正确(1分)

  ⑶ 覆盖消毒纱布及胶布粘贴方向正确,长度适度(2分)

  ⑷ 整个换药过程操作流畅正确(2分)

  试题编号:003(小项目)

  戴无菌手套(8分)

  ⑴ 开包正确(1分) 防止包内侧清洁面的污染

  ⑵ 取手套正确(2分) 从手套包内取出手套,捏住手套反折处

  ⑶ 第一只手套戴法正确(2分) 右手对准手套五指插入戴好,并将右手四个手指插入另一手套的反折处

  ⑷ 第二只手套戴法正确(2分) 左手顺势戴好手套,两手分别把反折部翻至手术衣袖口上。

  ⑸戴好手套后双手位置姿势正确(1分) 双手、前臂置于胸前向上,不能接触胸腹部,防止污染

  试题编号:004(小项目)

  穿、脱隔离衣(8分)

  ⑴ 取衣正确(指挂在架上的隔离衣)(1分) 手持衣领取下隔离衣,清洁面朝穿衣者。

  ⑵ 开衣、穿衣正确(1分)

  将衣领的两端向外折,对齐肩缝,露出袖笼。右手持衣领、左手伸入袖内上抖,右手将衣领向上拉,左手露出。依法穿好右袖,两手上举将衣袖尽量上举

  ⑶ 结领扣、腰带顺序及方法(1分)

  两手持衣领中央,顺边缘向后扣好领扣:双手分别两侧腰下约5cm处捏住隔离衣拉向前,用左手按右手抓住右身后隔离衣正面边缘,同法,左手抓住左身后隔离衣正面边缘,两边缘对齐,向后拉直并向一侧按压折叠,系好腰带。

  ⑷ 脱衣操作正确(1分)

  解开腰带活结,再解袖口,在肘部将部分袖子塞入工作服袖下,尽量暴露双手前臂:双手消毒后,解开衣领,一手伸入另一袖口内,拉下衣袖包住手,用遮盖着的一手握住另一衣袖的外面将袖拉下过手。

  ⑸ 折叠衣服及挂衣正确(指下次还将使用)(1分)

  两手于袖内将解开的腰带尽量后甩,然后双手退出,手持衣领,将清洁面反叠向外,整理后,挂放在规定地方。

  试题编号:005(小项目)

  穿、脱手术衣(8分)

  ⑴ 取衣正确(2分) 手提衣领两端,抖开全衣

  ⑵ 抖开双手穿入正确(2分) 抖开衣服后双手同时伸入袖筒

  ⑶ 结腰带正确(1分) 提出腰带双手交叉向对侧后,让他人系结

  ⑷ 如接台手术时脱衣与脱手套顺序与方法正确(3分) 应先脱衣再脱手套

  试题编号:006(小项目)

  吸氧术(面罩吸氧)(在医学模拟人上示意操作)(8分)

  ⑴ 先检查吸氧器具(1分)

  ⑵ 面罩安装与患者面部吻合(2分)

  ⑶ 开启氧气阀及流量表,调整流量操作正确(1分)

  ⑷ 氧气流量调节适当(1分)

  ⑸ 术毕,氧气阀及流量表关闭操作正确(1分)

  ⑹ 整个操作流畅、正确(2分)

  试题编号:007(小项目)

  电动吸引器及吸痰术(在医学模拟人上示意操作)(8分)

  ⑴ 装置吸痰器操作正确(2分)

  接上电源,打开开关,检查吸引器性能是否良好,吸引管道是否通畅

  ⑵ 模拟人体位正确(2分)

  模拟人半卧或平卧位,头转向一侧,昏迷者可用开口器或压舌板帮助开启口腔

  ⑶ 吸痰过程操作正确(4分)

  ① 吸痰管从鼻孔(或口颊部)插入至咽部,当吸气时顺势插入气管,插入一定深度时开放导管折叠处进行吸痰,动作轻柔(2分)

  ② 一次吸痰持续时间<15秒,插入时捏紧吸管,向上提拉吸痰时放松吸管,并将其左右转动,如此反复直到吸净,操作流畅(2分)

 试题编号:008(小项目)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