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中医基本操作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4-06-20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一)灸法操作

  叙述并演示艾条温和灸的操作。

  答案与评分要点:

  l.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施灸部位,距皮肤2—3cm进行熏烤。

  2.使患者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一般每处灸10~15分钟。至皮肤出现红晕为度。

  3对于昏厥、局部知觉迟钝的患者,医者可将食、中指二指分张,置于施灸部两侧,以手指感觉测知患者局部曲受热程度,随时调节施灸距离,防止烫伤。

  (二)针灸取穴操作

  请回答合谷的主治,叙述并演示合谷、内关的定位及内关的操作。

  答案与评分要点:

  合谷

  定位: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或简便取穴法:以一手的拇指指间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蹊缘上,当拇指尖下定穴。

  主治:①头痛、齿痛、日赤肿痛、口眼歪斜、鼻衄、耳聋等头面五官疾患;②发热恶寒等外感病证,热病无汗或多汗;③经闭、滞产等妇产科病证。

  内关

  定位: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操作:直刺0.5~l寸。

  (三)针灸异常情况处理

  请回答晕针的处理。

  答案与评分要点:

  l.立即停止针刺,将针全部起出。

  2.使患者平卧,注意保暖。轻者仰卧片刻,给饮温开水或糖木。印可恢复正常。

  3.重者在上述处理基础上,可刺入中、素髎、内关、足三里,灸百会、关元、气海等穴,印可恢复。

  4.若仍不省人事,呼吸细微,脉细弱者。可考虑配合其他治疗或采用急救措施。

  (四)常见急症针灸技术应用

  请回答针灸治疗高热的治法、主穴。叙述并演示其毫针操作。

  答案与评分要点:

  1.治法:清泻热邪。以督脉、手太阴、手阳明经穴及井穴为主。

  2.主穴:大椎、十二井、十宣、曲池、合谷。

  3操作:毫针泻法。大榷穴刺络拨罐放血;十宣、井穴点刺出血。

  (五)拔罐技术应用能力

  叙述并演示走罐法的操作。

  答案与评分要点:

  披罐时先在所拔部位的皮肤或罐口上涂一层凡士林等润滑剂。再将罐拨住。然后。医者用右手握住罐子,向上医.学.全.在.线www.med126.com、下或左、右需要拨的部位往返推动。至所拔部位的皮肤红润、充血甚或瘀血时将罐起下。

  (六)推拿技术应用能力

  叙述并演示肩部拿法的操作。

  答案与评分要点:

  以单手或双手的拇指与其他手指相配合,捏住施术部位的肌肤或肢体,腕关节适度放松,以拇指与其余手指的对合力进行轻重交替、连续不断的捏提并略含揉动。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