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考点精析(7)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7-31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肺下界

  (1)正常肺下界及其改变:叩诊肺下界时,一般先叩右侧、后叩左侧,在平静呼吸时,自上而下沿锁骨中线、腋中线、肩胛下角线等各垂直线进行叩诊。除在右锁骨中线上叩诊音由清音先变为浊音(称肺肝界,即肝上界),后由浊音变为实音处为肺下界,在其他垂直线上由清音变为实音处,即为该垂直线上的肺上界。

  正常人肺下界的位置,右肺下界在锁骨中线上第六肋间隙;腋前线上第七肋间隙;腋中线上第八肋间隙;腋后线上第九肋间隙;肩胛下角线上第十肋骨。临床检查时常简用锁骨中线、腋中线及肩胛下角线的位置(第六、八肋间隙、第十肋骨)。左肺下界除锁骨中线的下端因受心脏浊音区及胃泡鼓音区的影响,不易确定外,其它均与右肺相同。

  肺下界的改变:在生理情况下瘦长体型者其肺下界可低一肋;儿童及矮胖者可升高一肋;妊娠末期,两侧肺下界上升。病理情况下,两侧肺下界下降常见于肿气肿;两侧肺下界上升常见于腹内压升高,如高度腹水、气腹、鼓肠及巨大腹腔肿瘤;一侧肺下界上升,见于同侧肺不张、胸腔积液、肝、脾肿大、膈下脓肿等。

  (2)肺下界移动度及其改变:正常人肺下界移动范围约为4-8厘米。肺下界移动范围与肋膈窦的大小有关。因此肺下界的移动范围在胸腔各部位亦不同,在腋中线及腋后线处最大。

  叩诊方法:先让病人平静呼吸,一般在腋中线及肩胛下角线上进行自上而下叩诊,先定出肺下界,再让病人深吸一口气后暂时屏住,重新测定肺下界;最后深吸一口气暂时屏住,再重新测定肺下界,如此测定肺下界的上下移动范围。当肺有炎症或水肿,肺组织弹性减低(肺气肿)、局部胸膜粘连时,肺下界移动度减少;当胸腔大量积液或气胸、胸膜完全粘连、膈肌麻痹时,肺下界移动度可消失。

  肺部听诊

  肺部听诊的顺序与叩诊同,自上而下、左右对比、先胸后背、肺尖腋下均须听及。为了提高听诊效果,应注意下列各点:

  1.体位:病人最好采取坐位、姿势端正,肌肉放松、体弱病人可侧位,并应转换体位检查。

  2.让病人作均匀的深呼吸动作,必要时让病人咳嗽几声,这样宜察觉呼吸音及附加音的改变。

  3.注意区别外来杂音的干扰,如衣服、听诊器与皮肤的磨擦音,寒冷引起的肌肉震颤声,胃肠蠕动音等。

  4.听诊时注意呼吸音的性质、强度、音调高低以及时相的长短,有无罗音、磨擦音,必要时可检查语音传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相关资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