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阴阳学说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11-2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阴阳学说

  概说:简介阴阳学说的概念、主要观点及其在中医学中应用的概况。

  一、阴阳的基本概念(重点)

  阴阳,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对范畴,是对自然界相互关联的某些事物或现象对立双方属性的概括。

  阴和阳,既可以标示一对相互关联又对立相反的事物或现象,又可以标示同一事物或现象内部对立相反的两个方面。

  二、阴阳概念的源流(略讲)

  (一)阴阳原始概念的出现

  (二)阴阳哲学概念的产生

  (三)阴阳学说的形成

  三、事物的阴阳属性

  (一)事物阴阳属性的划分(重点)

  1.划分事物阴阳属性的条件

  划分事物的阴阳属性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相互关联性,二是对立相反性。

  2.划分事物阴阳属性的标准——阴阳的特性

  (1)凡是运动的、外向的、上升的、弥散的、温热的、干燥的、明亮的、兴奋的、亢进的都属于阳;相对静止的、内守的、下降的、凝聚的、寒冷的、湿润的、晦暗的、抑制的、衰退的都属于阴。

  (2)事物的阴阳属性,是根据其不同的运动趋势,不同的功能属性、不同的所在空间和时间等,与其对立面相比较,以阴阳的特性为标准来确定的。

  3.事物阴阳属性划分举例

  (二)事物阴阳属性的绝对性与相对性(难点)

  1.如果该事物的总体属性未变,或比较的对象、比较的层次未变,它的阴阳属性是固定不变的。这就是事物阴阳属性的绝对性。事物阴阳属性的绝对性,主要表现在其属阴或属阳的不可变性,即不可反称性。

  举例。

  2.如果事物的总体属性发生了改变,或比较的层次、比较的对象变了,则它的阴阳属性也随之改变。这就是事物阴阳属性的相对性。

  事物阴阳属性的相对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阴阳属性相互转化(亦称“阴阳的相互转化性”);举例。

  (2)阴阳之中复有阴阳(亦称“阴阳的无限可分性”);举例。

  (3)事物的阴阳属性可因其比较对象(也称为“参照物”)的改变而改变;举例。

  (三)事物阴阳属性的标示方法

  1.阴阳两分法

  2.阴阳三分法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