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五行学说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11-2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五行学说

  概说:简介五行学说的概念及其主要观点。

  一、五行的基本概念(重点)

  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及其运动变化。

  (若从其方法论的角度来看,五行已超越了其物质性的概念,衍化为归纳宇宙万物并阐释其相互关系的五种基本属性)

  二、五行概念的源流(略讲)

  (一)五行最初的涵义与“五材”有关

  (二)五行一词,最早见于《尚书》

  《尚书••周书•洪范》从哲学高度对五行的特性作了抽象概括。

  (三)古人运用抽象出来的五行特性,采用取象比类和推演络绎的方法,将自然界中的各种事物和现象分归为五类,并以五行“相生”、“相克”等关系来解释各种事物和现象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由此形成了五行学说。

  三、五行特性(重点)

  (一)概念

  五行的特性,是古人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对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的直观观察和朴素认识的基础上,进行抽象而逐渐形成的理性概念,是用以识别各种事物的五行属性的基本依据。

  (二)具体内容

  1.“木曰曲直”:引申为生长、升发、条达、舒畅。

  2.“火曰炎上”:引申为温热、上升、光明。

  3.“土爰稼穑”:引申为生化、承载、受纳。

  4.“金曰从革”:引申为沉降、肃杀、收敛。

  5.“水曰润下”:引申为滋润、下行、寒凉、闭藏。

  四、事物和现象的五行归类

  (一)归类的依据:五行各自的特性。

  (二)归类的方法:取象比类法和推演络绎法。

  (三)归类举例:教材50页“事物属性的五行归类表”(讲解如何理解“事物属性的五行归类表”的内容;解释表中“五音”、“五化”、“五声”、“变动”等词语的涵义)。

  (四)归类的意义:将自然界的各种事物和现象,以及人体的脏腑组织器官和生理、病理现象,作了广泛的联系,并分别归属于五行之中,从而构建了联系人体内外环境的五行结构系统,表达了人体自身的整体性,以及人与自然环境统一性的整体观念。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