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津液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11-2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津液

  一、津液的基本概念(重点)

  津液,是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包括各脏腑形体官窍的内在液体及其正常的分泌物,如唾、涎、涕、泪和胃液、肠液、关节腔液、胸腹腔等间隙的液体等),是液态样营养物质,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之一。

  二、津和液的区别与联系(难点)

  (一)区别

  1.性状:津,性状较清稀、流动性较大;液,性状较浓稠(稠厚)、流动性较小。

  2.分布部位:津,主要布散于皮肤、肌肉、孔窍,并能渗入血脉之内;液,主要灌注于骨节、脏腑、脑、髓等。

  3.功能:津,具有滋润作用;液,具有濡养作用。

  4.属性:津属阳,液属阴。

  (二)联系

  1.在生理上:两者同属于人体正常水液,同由脾胃的运化功能等所化生;在代谢过程中,可以互补转化,故常“津液”并称,在生理上一般不作严格区分(津和液的区别主要用于临床对津液损耗而出现“伤津”、“脱液”病理变化的分辨)。

  2.在病理上:“伤津”和“脱液”的病变,也有联系:“伤津”进一步发展,可导致“脱液”;“脱液”必兼有“伤津”。

  三、津液的代谢(难点)

  (一)生成

  来源于饮食水谷,主要与脾、胃、小肠、大肠等脏腑的生理机能有关。

  (二)输布

  主要是依靠肾气蒸化和调控、脾气运化、肺气宣降、肝气疏泄和三焦通利等生理机能的协调配合来完成的。

  (三)排泄

  有尿、汗、呼气与粪便四个途径;主要依赖于肾、肺、脾、膀胱和大肠等脏腑的生理机能协调配合来完成。

  总结:津液的生成、输布和排泄,是由许多脏腑相互协调、密切配合而完成的;其中尤以脾、肺、肾三脏的综合调节为首要,而肾主水的生理机能最为重要。

  四、津液的功能

  (一)滋润濡养

  (二)充养血脉

  另外,津液的代谢对调节机体内外环境的阴阳相对平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