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复习:奇经八脉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11-2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奇经八脉

  一、奇经八脉的概念(重点)

  奇经八脉,是指不同于十二正经的八条经脉,即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阴跷脉、阳跷脉、阴维脉和阳维脉。

  二、奇经八脉的特点(重点)

  (一)分布不如十二经脉那样有规律

  (二)与脏腑无直接的属、络联系

  (三)相互之间无表里相合关系

  (四)除督脉、任脉外,均无本经腧穴

  (五)上肢无奇经分布;奇经中除带脉的循行横绕腹、腰一周,冲脉有一分支向下行走以外,其余的均是自下而上行;每一条奇经的循行不象十二正经那样存在必然的左右对称关系(督脉、任脉、带脉都只有一条而单行,冲脉除小部分外,也是单行的)

  三、奇经八脉的主要生理机能(总体机能)(重点)

  (一)密切十二经脉的联系

  奇经八脉在循行分布过程中,不但与十二经脉交叉相接,加强了十二经脉之间的联系,补充十二经脉在循行分布上的不足,而且对十二经脉的联系还起到分类组合的作用。举例。

  (二)调节十二经脉气血

  奇经八脉对于十二经脉气血进行涵蓄和溢出式的双向调节。

  (三)与某些脏腑关系密切

  奇经八脉在循行分布过程中与脑、髓、女子胞等奇恒之腑以及肾脏等有较为密切的联系。举例。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