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精析(1)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12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头痛的问诊要点

  发生的急、缓、头痛的部位、程度、放散与否,持续时间以及是否伴随发热、呕吐与眩晕等。例如脑膜炎、脑为所致多急剧发生,伴有高热、呕吐等;鼻窦炎所致头痛,多呈胀痛或隐痛,位于前额、颞部;屈光不正所致的头痛,多在阅读后发生;青光眼所致的头痛、伴有呕吐及视力减弱;高血压,神经官能症所致的头痛,多发病缓慢,呈钝痛、胀痛,常伴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关节痛问诊

  起病诱因,有无外伤,急、慢性感染及家族史;部位是大关节还是小关节、多发还是单发,有无游走性、对称性、局部有无红肿及发热;病程长短,关节痛是持续性还是间断性,与季节、气候的关系,有无活动障碍或变形及伴随症状。如风湿性关节痛多呈游走性,急性期伴有局部红、肿、热、痛、皮下结节或红斑,反复发作与气候有一定关系,多不发生畸形;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变以小关节为主,常引起关节变形及强直;感染性关节炎多为单发。如伴有低热、盗汗、乏力、食欲不振等见于结核性关节炎,若起病急剧,伴寒战、高热等见于化脓性关节炎。

  呼吸困难的问诊

  1.呼吸困难发生的诱因:包括有无引起呼吸困难的基础病因和直接诱因,如心、肺疾病、肾病、代谢性疾病病史和有无药物、毒物摄入史及头痛、意识障碍、颅脑外伤史。

  2.呼吸困难发生的快与慢:询问起病是突然发生、缓慢发生、还是渐进发生或者有明显的时间性。

  3.呼吸困难与活动、体位的关系如左心衰竭引起的呼吸困难。

  4.伴随症状如发热、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等。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