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公卫助理《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1)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4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脾大的测量方法

  1)第一测量:又称甲乙线。左锁骨中线上,肋缘至脾脏下缘之间的距离。

  2)第二测量:又称甲丙线。左锁骨中线与肋缘交点至脾脏最远点之间的距离。

  3)第三测量:又称丁戊线。脾脏右缘距前正中线之间的距离。脾脏向右越过前正中线,测量为正值,反之为负值。

  正常人脾脏不能触及。脾明显肿大时记录第2、3测量。

  轻度肿大(肋下<2cm)见于肝炎、伤寒、急性疟疾、粟粒结核、败血症、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中度肿大(不过脐):见于肝硬化、疟疾后遗症、SLE、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重度肿大(过脐或腹中线):见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骨髓纤维化、慢性疟疾、黑热病等。

  外周血管检查的方法

  1.脉搏脉率、脉律

  一般触诊桡动脉,注意脉搏的速率、节律、强弱以及两侧是否对称。

  2.血管杂音

  (1)静脉杂音:多无临床意义。肝硬化门脉高压所致腹壁静脉曲张时可在上腹或脐周出现静脉营营声。

  (2)动脉杂音:多见于局部血流丰富(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血管狭窄(粥样硬化、大动脉炎)、动静脉瘘等。

  3.周围血管征

  当脉压显著增加时可出现周围血管征,包括水冲脉、毛细血管搏动征、枪击音和Duroziez征。常见于主动脉关闭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