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公卫助理《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12)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4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土壤样本

  根据检测目的选择有代表性的土壤,确定采样地点。按对角交叉(五点法)取样;用灭菌工具先除去地表枯枝落叶,再铲除1cm左右表层土,以避免地面微生物与土样混杂;用烧灼过的勺或铲取土样约200~300g,装于灭菌容器内,并注意保留适当空间,混合后,标明采样地点、深度、日期后送检。

  皮肤标本采集

  有时需要采集皮疹或皮肤病变标本帮助诊断。如怀疑皮肤炭疽或淋巴腺鼠疫时可从病变皮肤(焦痂和腹股沟淋巴结)取样做细菌学培养。出现囊疱疹或脓疱疹时可直接从囊疱或脓疱采集液体用于镜检或培养。采集疱疹标本时要注意无菌操作,刺破疱囊后用无菌拭子尽量拭抹足够量的疱疹内液体。

  尸体标本采集

  进行解剖和取样。解剖前观察并记录外观状态,如新鲜程度、皮肤粘膜、淋巴结、尸僵程度和自然孔有无血性渗出物等。剖开后应观察皮下有无出血,胶样水肿,淋巴结、肝、脾是否大和有无其他病变,肺部有无充血,肝样实变、化脓和结节性病灶等。如需要采血则需进行心脏穿刺。采脑组织样本时,如不开颅,可用穿刺长针由鼻孔插入,一直刺到脑干和间脑部位吸出脑组织少许。剖检森林脑炎尸体时,可采取丘脑和小脑部分,其他型别脑炎可采海马回部位的脑组织块。如取脏器组织,先用灼热的金属压舌板接触一下采样部位,瞬时烙焦表面,清除杂菌,用剪刀剪取深部组织块。供分离病毒的组织要在死后5小时内取样。尸体如已腐烂,可锯一段带骨髓的股骨送检。至少取1~2g感染部位标本,放入单独的装有相应液体或培养基的无菌容器中(注意贴牢标签和拧紧螺口),这些液体如:用于组织病理学切片的固定液,用于制备免疫荧光显微技术所需的冷冻切片的无菌盐溶液,用于分离细菌或病毒所需的各种转运培养基。装样本的容器封口后,表面用碘酒涂擦消毒后送检。为了避免尸体和解剖时的污染物成为传染源,解剖后尸体最好火化;不能火化则应离村庄和交通要道1Km以外,深挖2m以上土坑,坑内和尸体周围撒生石灰,先填入可能被污染的土,后用净土填平;所用器材和隔离衣,凡耐热者均煮沸消毒40分钟,橡胶和塑料制品用1%~5%含氯消毒剂浸泡6小时以上。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相关资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