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公卫助理《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14)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4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空气样品采集

  一般需要用空气采样器采集,用于检测微生物或化学因子,包括毒物。空气中细菌和真菌还可使用平板沉降法。空气采样器有不同的分类方法,种类繁多,如按流量的不同,采样器可分为大、中、小三类:≥500L/min为大流量,499~11L/min为中流量,≤10L/min为小流量;根据采样器所用介质性质可分为固体采样器和液体采样器;根据采样器的工作原理可分为撞击式、沉降式、过滤式、静电吸附式、旋风式和离心撞击式六种。平板沉降法由于方法简单,不需要特殊设备,虽然准确性低于仪器法,但仍被广泛应用,采样方法是将琼脂平板置于各采样点,打开平皿盖,扣放于平皿旁,暴皿于规定时间后立即盖好盖送检;注意根据房间面积确定采样布点,室内面积<30m2时,设内、中、外对角线3点,距墙壁1m,距地面高1.5ml;>30m2者,设4角及中央5点,距墙壁1m,采样高度距地面高1.5m处。

  胃内容物的采集

  是确定中毒的最好样本之一。可以通过收集患者呕吐物、洗胃液、胃内抽取液和尸体解剖获得。在采集时要注意避免污染,洗胃液最好采集最初抽出的,用高锰酸钾洗胃后的胃液意义要小些。在收集尸检材料中的胃内容物时,要注意胃的底部胃液的收集,因为比重大、溶解度低的物质往往沉淀于底部,如毒鼠强。采集的胃内容物量较大时,可取出后倾倒入一较大的玻璃漏斗内,漏斗的出口先塞住,混杂在胃内容物中的结晶和粉末将沉淀在漏斗底部,然后将上层液体和下层固体分别收集。在尸检中,对中毒迁延一段时间后才死亡的患者或生前已经进行洗胃的患者,要注意收集肠内容物。胃内容物的收集时效性强,错过了时机不能弥补。所采集的样本可用玻璃、聚乙烯或聚四氟乙烯器皿盛装,避免使用金属器皿。采集量最好达到1OOg(ml)以上。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