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公卫助理《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19)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4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总体率的置信区间

  总体率的估计包括点估计和区间估计。点估计是直接用样本率来估计总体率,没有考虑抽样误差。区间估计则考虑到抽样误差,按一定的概率1-α(即置信度为1-α)估计总体率的可能范围,此范围称为总体率的置信区间。

  总体率的置信区间估计方法有以下两种:

  1.查表法:当n≤50,可采用查表法,获得总体率的95%和99%置信区间。

  2.正态近似法:当n足够大,p和1-p均不太小时(一般要求np与n(1一p)均大于5),样本率的抽样分布近似服从正态分布,这时可利用正态分布理论来估计总体率的置信区间。总体率的(1-α)置信区间按下式计算:

  (p-Zα/2Sp,p+Zα/2Sp)

  例2.27:根据例2.26的资料,估计该县成年人HBsAg阳性率的95%置信区间。

  本例n=100,p=0.12,可采用正态近似法估计总体率的置信区间。阳性率的95%的置信区间按式(p-Zα/2Sp,p+Zα/2Sp)计算:

  下限:p-1.96Sp=0.12-1.96×0.0325=0.0563

  上限:p+1.96Sp=0.12+1.96×0.0325=0.1837

  所以该县成年人HBsAg阳性率的95%置信区间为(5.63%,18.37%)。

  急救技术

  1、人工呼吸(以口对口呼吸为例)(5分)

  (1) 患者体位、头部位置、保持气管畅通正确(2分);

  (2) 口对口呼吸操作正确(2分);

  (3) 吹氧频率、力度掌握正确(结合胸外心脏按压提问)(1分);

  保持呼吸道畅通和病人口部张开位置下进行→用按于前额一手的拇指与示指捏闭病人的鼻孔→缓慢吹气两口,扩张萎陷的肺脏,并检验开放气道的效果,每次呼吸1.5-2秒钟→深吸一口气,张开口贴紧病人的嘴→用力向病人口内吹气(快而深),直至病人胸部上抬→吹水后立即与病人口部脱离,轻抬起头,眼视病人胸部,吸入新鲜空气,以便作下一次人工呼吸,同时放松捏鼻的手,以便病人从鼻孔呼气→每次吹入气体量约800-1200ml。

  2、胸外心脏按压(5分)

  合适体位(平卧、去枕、抬高下肢,背后垫一块硬板)→正确按压部位(胸骨下1/2的中轴线,双手重叠按压)→合适按压力度和频率(两壁伸直,与前胸臂呈90度,垂直下压,胸骨下陷3.8-5.0cm,然后放松,放松时间比1:1,按压频率成人80-100bpm)→单人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双人按压5次,人工呼吸1次。

  (1) 是否注意患者背部需垫板(或硬质床)(1分);

  (2) 是否注意先胸前三叩拳(1分);

  (3) 施术者手掌在患者胸前胸前着力点选择正确(1分);

  (4) 按压动作正确(1分);

  (5) 按压频率与力度(按压深度)正确(结合人工呼吸提问)(0.5分);

  (6) 是否注意保持患者气管通畅(0.5分);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