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公卫助理《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23)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4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奈瑟菌抗原结构

  ⑴荚膜多糖群特异性抗原:以C群致病力最强;

  ⑵外膜蛋白型特异性抗原:根据细胞外膜蛋白组分的不同划分,A群外膜蛋白均相同;

  ⑶脂寡糖抗原:脑膜炎奈瑟菌的主要致病物质。

  含牙囊肿病例分析要点

  一、诊断要点

  1. 发病年龄在 10 ~ 39 岁。

  2. 男性比女性多。

  3. 大多数含牙囊肿侵犯下颌第三磨牙,其次是上颌恒尖牙、下颌 前磨牙和上颌第三磨牙。

  4. 生长缓慢,初期无自觉症状,囊肿较大可引起颌骨膨大。往往是因为牙齿没有萌出、 缺失、 倾斜或错位, 在摄取 X 线片时被发现。

  5. 含牙囊肿偶尔引起疼痛,尤其是合并感染时。

  6. 囊肿穿刺可抽出草黄色或淡黄色囊液。

  7.X 线表现

  在 X 线片上表现为单房透亮区, 伴有未萌出牙的牙冠。 囊壁清晰, 有骨白线,合并感染时边界不清。

  二、鉴别诊断

  1. 颌骨成釉细胞瘤成釉细胞瘤多向唇颊侧膨隆,表现为多房性,受累牙齿的牙根呈 截断性吸收。

  2. 骨纤维异常增殖症

  多见于上颌骨,呈进行性肿大, X 线表现为多形型,囊性骨纤维 异常增殖症低密度影像比颌骨囊肿稍高医

  三、治疗原则

  应采用外科手术摘除。其中角化囊肿的复发率较高,根治术才是 合理的。当病变单发、 较小可一次完全切除。 囊肿靠近黏膜时, 应将

  覆盖的黏骨膜一并切除。 术中刮净囊壁后要用腐蚀剂烧灼骨壁, 以防止复发。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相关资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