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公卫助理《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26)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4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水污染

  1掌握疫情的方法:确定一个判断病例标准;确定收集病例的时间范围;掌握可疑病例;对工厂职工及外来民工全面调查可疑病例;对附近医院本厂病例的调查。

  2初步分析:计算各种罹患率,描述三间分布(年龄、性别、车间、班次、本厂工人与民工);暴露可疑食物、饮水史的罹患率比较;确认暴发疫情。

  3病例对照调查:明确目的广泛探索危险因素;选择病例与对照的要求;危险因素包括饮水、饮食、接触、外出等。

  4调查目的:核实诊断与疫情;流行类型;描述分布特征;查明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扑灭疫情。

  5饮用水污染引起的腹泻主要依据是:

  (1). 饮用水受到污染

  (2). 饮用此水的居民有腹痛、腹泻症状

  (3). 进一步确诊,采水样检测及患者粪便检测

  6制定调查方案

  (1). 调查目的

  (2). 调查方法

  (3). 调查内容

  (4). 设计调查表

  7撰写调查报告

  (1). 饮用水污染引起的腹泻发生的经过

  (2). 饮用水及病人粪便检测结果

  (3). 污染事故原因分析

  (4). 处理措施和建议

  8控制与干预措施

  (1). 消防用水与饮用水不能合用一个水箱

  (2). 泄水管要远离下水道口

  (3). 水箱定期清洗

  (4). 有人负责管理及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

  9预防控制措施:

  (1)、病人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在未明确暴发原因前要加强食堂卫生,调查食堂从业人员患病和可疑食品供应情况;

  (3)、加强饮水卫生,工厂自备水的消毒,制水人员健康状况,明确原因后则采取针对性措施;

  (4)、接触人群的医学观察;

  (5)、疫点、疫区的消毒;

  (6)、卫生宣教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