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强化讲义(5)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5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口外检查内容

  (1)观察面部是否对称,有无肿物、肿胀。如有则应注意肿物、肿胀的准确部位、周围解剖界限、直径大小(以em计)、色泽、性质等,必要时可画图表示。对两侧不对称者,应注意区别是一侧肿大、膨隆,还是另一侧萎缩、缺损。

  (2)颌面有无畸形或缺损,如有畸形或缺损,除文字描述外,最好绘图补充说明。

  (3)有无瘢痕、窦道,皮肤颜色及光滑度。

  (4)对疑为面神经损伤者,应观察双眼是否能闭合及吹口哨时双侧唇部运动状况。

  (5)淋巴结有无肿大检查时应按一定顺序,由浅人深,滑动触诊。一般的顺序为:枕部、耳后、耳前、腮腺、颊部、颌下、颏下;顺胸锁乳突肌前后缘、颈前后三角、直至锁骨上凹。仔细检查颈深、浅淋巴结,颈部淋巴结的所在部位和引流方向。淋巴结如有肿大,应注明部位、大小、数目、硬度、活动度、有无压痛或波动感及与皮肤或基底部有无粘连等。

  (6)颞下颌关节运动有无异常,如双侧运动是否协调、有无杂音、杂音性质及其与开口运动的关系,最后检查髁突附近组织情况,如髁突前后方、乙状切迹及各组肌群的肌肉等部位。

  龋病的探诊

  使用锐利的尖头探针,探查视诊所见的异常牙面或视线不易达到的隐蔽部位,以了解病损的质地、龋洞深度、范围,是否帚住探针,有无穿髓孔,患者对探诊的反应如何。对有充填体的患牙,应检查充填体边缘与洞缘是否密合,充填体周围有无继发龋,邻面洞的充填体有无悬突。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相关资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