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强化讲义(6)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5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龋病的视诊

  通过肉眼直视或口镜协助,主要观察牙齿表面有无色泽变化和形态缺损。如牙面上有无白垩色、黄褐色斑块,窝沟有无变黑,窝沟附近牙面及咬合面边缘嵴处有无墨浸状改变,牙面上有无黑褐色龋洞或成残根残冠。

  瘘管检查要点-

  1.瘘管或窦道的位置视诊。

  2.瘘管或窦道的深度、方向,窦道盲端的解剖部位探诊,诊断丝X线检查,必要时可注人染色剂或行造影检查。

  3.排出物的颜色、性质(唾液、脓液、黏液或干酪样物等)和量的多少视诊、探诊、涂片镜检,必要时细菌培养。

  4.患处周围的牙体、牙周、黏膜、牙槽和颌面部疾病的检查。

  牙松动度

  检查前牙时用镊子夹持切缘摇动,检查后牙则将镊子并扰后放在咬合面沟裂中央,向颊、舌(腭)及近远中方向摇动。如有松动,则应注意松动的程度(牙齿从一侧到另一侧摇摆的幅度)。临床上常用的牙松动度记录方法有以下几种:l.以毫米计算松动的动度

  I度松动:松动幅度在1毫米以内;

  Ⅱ度松动:松动幅度在1~2毫米;

  Ⅲ度松动:松动幅度大于2毫米。

  2.以牙冠松动方向计算的动度

  I度松动:颊(唇)舌(腭)方向松动;

  Ⅱ度松动:颊(唇)舌(腭)方向松动,伴有近远中方向松动;

  Ⅲ度松动:颊(唇)舌(腭)方向松动,伴有近远中方向松动和垂直方向松动。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