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强化讲义(7)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5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牙挫伤

  牙齿在正常情况下,稳固地固定在颌骨的牙槽窝里,在牙齿与牙槽窝之间有一层纤维结缔组织膜,叫作牙周膜。牙挫伤时,主要是牙周膜的损伤。伤牙出现不同程度的活动度,自觉牙齿有伸长感,咬切和咀嚼食物时出现明显疼痛。有时在受到冷、热刺激(吸冷空气、喝冷水或热水等)时,可诱发患牙的疼痛。

  有人门牙外伤后牙不松动,但牙齿逐渐变为灰褐色,这颗牙可能有牙挫伤的病史。因为牙齿在受伤时,由于牙齿受伤震荡,牙根尖处的血管可能发生损伤断裂,导致牙髓坏死,牙齿失去了血液供应,其色泽亦逐渐变成灰褐色,医学上称为死髓牙。

  牙折断

  这种牙损伤以牙齿折断为主要表现。由于外力作用的方式和部位不同,牙齿折断的部位和形式也可以各不相同,可分为牙冠折断(深达牙釉质或牙本质),牙冠折断达牙颈部且牙髓外露,牙冠折断只残留牙根,或冠部完整但牙根折断等类型。

  牙折缺损小的可无症状或轻微疼痛,缺损接近牙髓时,冷热刺激痛明显。如果牙髓已经暴露,则刺激性疼痛十分剧烈,患者不敢喝凉水和热水。牙根折断时,可有不同程度的牙齿松动、触压痛。折断部位越接近牙颈部,牙冠的活动度越大。

  牙槽突骨折

  牙槽突骨折多见于上颌前牙部分,并常伴有口唇及牙龈的损伤,也可伴有牙折和牙脱位。牙槽突骨折后,骨折片有明显活动,摇动其上一个牙,可见骨折片连同牙齿一齐移动。牙槽突骨折的治疗,是将骨折片复位后,用金属丝牙弓夹板结扎固定。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