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强化讲义(11)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5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颞下间隙感染

  颞下间隙位置深在、隐蔽,故感染发生时外观表现常不明显,仔细检查可发现颧弓上、下及下颌支后方微肿,有深压痛,伴有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但颞下间隙感染时常存在相邻间隙的感染,因此可伴有颓部、腮腺咬肌区、颊部和口内上颌结节区的肿胀,以及出现该合并间隙感染的相应症状。临床表现有同侧眼球突出、眼球运动障碍、眼睑水肿、头痛和恶心等症状时,应警惕海绵窦静脉炎的可能性。

  口腔颌面部检查

  通过视诊观察颌面部外形是否对称,有无肿块、畸形和组织缺损等。观察颞下颌关节活动时的张口度。观察皮肤、粘膜的颜色、光泽有无异常变化。触诊检查,可用单手触诊,也可双手分别在左右侧作对比检查,或双手分别在口内、外联合触诊检查。注意皮肤湿度、有无压痛、肿块等。如有肿块,应检查其大小、形态、硬度、部位深浅、有无粘连、波动等。对于骨肿块应注意骨质膨大或增生的范围,有无乒乓球样弹性感。外伤病员应检查有无骨折体征。检查颌面部炎症疾病和肿瘤的诊治有一定意义。

  平滑面浅龋

  ①视诊:釉质色泽改变,早期呈白垩色,随着时间的延长可变为黄褐色或褐色。

  ②多为邻面龋:早期多无主观症状,也无冷、热、甜、酸等刺激反应,故不易觉察,应用探针或牙线仔细检查,配合X线片作出早期诊断。

  口腔黏膜溃疡临床

  溃疡的外形一般是圆的,但也可出现狭长带状溃疡,特别见于机械性或化学损伤的反应。溃疡的边缘可能不整齐呈潜掘形,如结核性溃疡,或者突起和硬化,如恶性肿瘤。浅层溃疡只破坏上皮层,愈合后无遗留瘢痕,如轻型阿弗他溃疡。深层溃疡则病变波及黏膜下层,愈合后遗留瘢痕,如复发坏死性黏膜腺周围炎。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相关资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