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临床助理妇产科学复习讲义:妊娠期母体变化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11-28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妊娠期母体变化

  一、生殖系统及乳房的变化

  (1)子宫体:

  子宫底部增长最快,子宫下段次之,子宫颈最少。主要是子宫肌细胞肥大胞浆内充满了有收缩活性的肌动蛋白和肌浆球蛋白。

  妊娠12~14周起,子宫出现不规则无痛性收缩,特点为稀发和不对称,无疼痛感觉,称为Braxton Hicks收缩。

  (2)子宫峡部:妊娠12周以后,子宫峡部逐渐伸展拉长变薄,形成子宫下段,临产后可伸展至7~10cm。

  (3)宫颈:于妊娠早期充血、水肿,致使外观肥大、着色及变软。宫颈粘液分泌量增多。临产时,宫颈管变短并出现轻度扩张。

  2.卵巢:略增大,一侧卵巢可见妊娠黄体。

  3.输卵管:妊娠期输卵管伸长,可见蜕膜反应。

  4.阴道:充血水肿呈紫蓝色,皱襞增多,伸展性增加。阴道上皮细胞含糖原增加,乳酸含量增多,使阴道分泌物pH值降低,

  5.外阴:外阴皮肤增厚,大阴唇内血管增多及结缔组织变松软,故伸展性增加。

  6.乳房的变化:乳房于妊娠早期开始增大,充血。腺泡增生使乳房较硬韧。乳头增大变黑,易勃起。乳晕变黑。

  二、循环系统的变化

  1.心脏

  心脏向左、向上、向前移位,心浊界稍扩大。心脏容量从妊娠早期至妊娠末期约增加10%,心率每分钟增加10~15次。心尖部闻及柔和吹风样收缩期杂音。

  2.心搏量

  心搏量自妊娠10周增加,妊娠32~34周达高峰。

  3.血压

  在妊娠早期及中期血压偏低,在妊娠晚期血压轻度升高,脉压稍增大。

  4.静脉压

  下肢、外阴及直肠静脉压增高,静脉扩张,易发生下肢、外阴静脉曲张和痔。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