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中医助理医师中医妇科学复习:月经过多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11-2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月经过多

  要点:

  1.月经过多的定义

  月经周期正常,经量明显多于既往者,称为“月经过多”,亦称“经水过多”

  本病相当于西医学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引起的月经过多,或子宫肌瘤、盆腔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引起的月经过多。宫内节育器放置引起的月经过多,可按本病治疗。

  2.病因病机

  主要病机是冲任不固,经血失于制约而致血量多。常见的分型有气虚、血热和血瘀。

  (1)气虚:素体虚弱,或饮食失节,劳倦过度,大病久病,损伤脾气,中气不足,冲任不固,血失统摄,遂致经行量多。

  (2)血热:素体阳盛,或恣食辛燥,感受热邪,七情过极,郁而化热,热扰冲任,迫血妄行,遂致经行量多。

  (3)血瘀:素性抑郁,或忿怒过度。气滞而致血瘀,或经期产后余血未尽,感受外邪,或不禁房事,瘀血内停,瘀阻冲任,血不归经,遂致经行量多。

  气虚 → 冲任不固 → 血失统摄 ↘

  血热 → 热扰冲任 → 迫血妄行 → 经行量多

  血瘀 → 瘀阻冲任 → 血不归经 ↗

  3.辨证论治:各型主要证候、治法及代表方剂

  (1)气虚型

  【主要证候】行经量多,色淡红,质清稀,神疲体倦,气短懒言,小腹空坠,面色白光白,舌淡,苔薄,脉细弱。

  【治疗法则】补气升提,固冲止血。

  【方药举例】举元煎或安冲汤(《医学衷中参西录》)加升麻。

  (2)血热型

  【主要证候】经行量多,色鲜红或深红,质黏稠,口渴饮冷,心烦多梦,尿黄便结,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疗法则】清热凉血,固冲止血。

  【方药举例】保阴煎(《景岳全书》)加地榆、茜草。

  (3)血瘀型

  【主要证候】经行量多,色紫黯,质稠有血块,经行腹痛,或平时小腹胀痛,舌紫暗或有瘀点,脉涩。

  【治疗法则】活血化瘀,固冲止血。

  【方药举例】失笑散加益母草、三七、茜草。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