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点解析(3)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5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带下病—带下过多

  1.脾虚证—健脾益气,升阳除湿—完带汤加减

  辨病:带下量多 辩证:四肢倦怠,纳少便溏。

  2.肾阳虚证—温肾培元,固涩止带—内补丸加减

  辨病:带下量多 辩证:腰酸如折,畏寒肢冷。

  3.阴虚夹湿证—滋肾益阴,清热利湿—知柏地黄丸加减

  辨病:带下量多 辩证:舌质红,苔少或黄腻,脉细数。

  4.湿热下注证—清热利湿,佐以解毒杀虫—止带方加减

  辨病:带下量多 辩证: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5.热毒蕴结证—清热解毒—五味消毒饮加减

  辨病:带下量多 辩证:黄绿如脓,或赤白相兼,或五色杂下,质黏腻,臭秽难闻。

  胎漏、胎动不安

  1.肾虚证—补肾健脾,益气安胎—寿胎丸加党参、白术等

  辨病:妊娠期阴道少量出血 辩证:腰酸,腹痛,下坠,夜尿多,眼眶暗黑,脉沉细滑尺脉弱。

  2.血热证—清热凉血,养血安胎—保阴煎或当归散加减

  辨病:妊娠期阴道少量出血 辩证:或腰酸,舌质红,苔黄,脉滑数。

  3.气血虚弱证—补气养血,固肾安胎—胎元饮加减

  辨病:妊娠期阴道少量出血 辩证:小腹空坠而痛、腰酸、面色 白,心悸气短,神疲肢倦,脉细弱略滑。

  4.血瘀证—活血消癥,补肾安胎—桂枝茯苓丸合寿胎丸加减

  辨病:孕后常有腰酸腹痛下坠,阴道不时下血 辩证:妊娠期跌仆闪挫,色暗红,或有瘀斑。

  肺炎喘嗽

  常证:

  1.风寒闭肺证—辛温宣肺,化痰止咳—华盖散加减

  辨病:呛咳不爽 辩证:恶寒发热,无汗,呼吸气急,痰白而稀,指纹浮红。

  2.风热闭肺证—辛凉宣肺,清热化痰—银翘散合麻杏石甘汤加减

  辨病:咳嗽气急 辩证:发热恶风,痰稠黏或黄,高热烦躁,指纹紫滞。

  3.痰热闭肺证—清热涤痰,开肺定喘—五虎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

  辨病:发热烦躁,咳嗽喘促 辩证:呼吸困难,气急鼻煽,喉间痰鸣。

  4.毒热闭肺证—清热解毒,泻肺开闭—黄连解毒汤合三拗汤加减

  辨病:高热持续,咳嗽剧烈 辩证:气急鼻煽,甚至喘憋,涕泪俱无,鼻孔干燥如烟煤。

  5.阴虚肺热证—养阴清肺,润肺止咳—沙参麦冬汤加减

  辨病:病程较长,干咳无痰 辩证:低热盗汗,舌质红乏津,舌苔花剥、苔少或无苔。

  6.肺脾气虚证—补肺健脾,益气化痰—人参五味子汤加减

  辨病:低热起伏不定,咳嗽无力 辩证:动则汗出,纳差便溏。

  变证:

  1.心阳虚衰证—温补心阳,救逆固脱—参附龙牡救逆汤加减

  辨病:突然面色苍白,口唇紫绀 辩证:呼吸困难或呼吸浅促,右胁下出现痞块并渐增大,指纹青紫,可达命关。

  2.邪陷厥阴证—平肝熄风,清心开窍—羚角钩藤汤合牛黄清心丸加减

  辨病:壮热烦躁,神昏谵语 辩证:四肢抽搐,口噤项强,指纹青紫,可达命关,或透关射甲。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相关资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