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中医医师《中医诊断学》专项复习资料(2)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12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饮食所伤

  饮食所伤是指:饮食不节导致的脾胃受伤的病证。

  主要临床表现:饮食伤在胃,则见胃痛,恶闻食臭,食欲下降,胸膈痞满,暧腐吞酸,舌苔厚腻,脉滑有力。如饮食伤于脾,则见腹痛,泄泻,舌苔厚腻或黄,脉滑疾或沉实。若误食不洁之品,则恶心呕吐,或吐泻交作,腹痛如绞。

  病机分析:胃主降纳,饮食伤在胃,胃气不降,纳食无权,故胃痛,恶闻食臭,胸隔痞满等症;舌苔厚腻,脉滑有力,为宿食停滞之征。饮食伤在脾,脾失健运,小肠失于受承大肠失于传导,食积停滞,气机不利,故腹痛,泄泻;宿食与胃中失降的浊气上蒸,故舌苔厚腻或黄;误食不洁之品,骤伤肠胃,气机逆乱,则吐泻交作,腹痛如绞。

  瘟黄

  瘟黄的概念是:因感受瘟毒夹有湿热而引起的卒然发病的病证。

  主要临床表现:初起可见发热恶寒,随即卒然发黄,全身皮肤、齿垢、眼白黄色深,名急黄。疫毒深重则变证蜂起,或四肢逆冷,或神昏谵语,或直视,或遗尿,甚至舌卷囊缩,循衣摸床,难以挽救。

  病机分析:瘟毒夹有湿热,湿热与瘟毒郁于皮肤、肌腠之间,故发热恶寒,卒然发黄。全身皮肤、齿垢、眼白黄色深为热毒炽盛之症;疫毒内伏五脏,阴阳格拒而不相顺接,则四肢逆冷;热毒内陷心包,心神被扰故神昏谵语;疫邪上扰清空,故直视;下犯肝肾,下焦失固,则遗尿,甚则囊缩;少阴精气脱绝,故见舌卷循衣摸床。这些都是疫毒内锢于五脏,精气耗竭之危候。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相关资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