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考点精析(9)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12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溃疡性结肠炎病因

  1.饮食不节:饮食过量,停滞不化;或恣食膏粱厚味,辛辣肥腻,湿热内生,蕴结肠胃;或误食生冷不洁之物,导致脾胃损伤,运化失职,水谷精微不能转输吸收,停为湿滞,而引起泄泻。

  2.情志不调:肝失疏泄,脾气虚弱,或本有食滞,或湿阻,复因情志不畅,忧恩恼怒,则气郁化火,致肝失条达,失于疏泄,横逆乘脾犯胃,脾胃不和,运化失常,而成泄泻。若患者情绪郁滞不解,虽无食滞或湿阻因素,亦可因遇大怒气伤或精神刺激,而发生泄泻。

  3.脾胃虚弱:饮食不节日久,或劳倦内伤,或久病缠绵不愈,均可导致脾胃虚弱。脾气不足,运化不健,乃致水反成湿,谷反成滞,湿滞不去,清浊不分,混杂而下,遂成泄泻。

  4.肾阳虚衰:年老体弱或久病之后,损伤肾阳,命门之火不足,则不能温煦脾土,运化失司,引起泄泻。

  本病之发生常因先天禀赋不足,或素体脾胃虚弱,或饮食不节、情志失调、感受外邪等导致脾胃、脏腑功能失常,气机紊乱,湿热内蕴,气机不利,肠络受损,久而由脾及肾,气滞血瘀,寒热错杂。病初与脾胃肠有关,后期涉及肾。故本病是以脾胃虚弱为本,以湿热蕴结、瘀血阻滞、痰湿停滞为标的本虚标实病证。

  胎漏胎动不安

  妊娠期间,阴道不时有少量出血,时出时止,或淋漓不断,而无腰酸、腹痛、小腹下坠者,称为“胎漏”,亦称“胞漏”或“漏胎”。

  妊娠期间出现腰酸、腹痛、小腹下坠,或伴有少量阴道出血者,称为“胎动不安”

  病机:中医认为,冲任损伤、胎元不固是本病的主要病机。

  诊断:常有孕后不节房事史,人工流产、自然流产史或宿有癥瘕史。妊娠期间阴道少量出血,时出时止,或淋漓不断,而无腰酸、腹痛、小腹下坠者诊断为“胎漏”;妊娠期间出现腰酸、腹痛、小腹下坠,或伴有少量阴道出血者诊断为“胎动不安”。妇科检查:子宫颈口未开,子宫增大与孕月相符。辅助检查:尿妊娠试验阳性;B超提示宫内妊娠、活胎。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