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公卫助理《实践技能》精选复习笔记(28)

http://zige.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04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麻疹

  公共卫生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流调部分:麻疹

  1、调查方案包括:调查目的,调查方法(本案为现况调查),调查内容,调查表设计等。

  2、调查内容包括:

  (1)核实诊断(临床、实验室、流行病)

  (2)全面掌握疫情,村、学校、托幼、医院等调查病例

  (3)疫情流行特征初步描述,罹患率

  (4)当地、患者、儿童麻疹疫苗接种情况,疫苗供应、冷链、疫苗效价、麻疹监测等

  (5)针对性措施,应急接种

  3、疫情性质及判断依据:暴发疫情,短时间内、同村、同类临床表现病人,单峰流行曲线,同源性(相同传播途径)。

  4、个案调查表包括:一般项目;临床及实验室;流行病学特征(传染源、传播途径、预防接种史、接触史、接触者、程度);防治措施;结论;调查日期及调查人。

  5、预防控制措施:

  1. 病儿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

  2. 同村及附近乡镇未患病儿童实施麻疹应急接种

  3. 医学观察及早发现病人,进行巡视

  4. 卫生宣教,开窗通风

  6、效果评价:观察应急接种后疫情是否得到控制,最长潜伏期内没有新病例发生,区别自然下降还是采取针对性措施的下降。

  制定疫情调查方案

  1.明确调查目的

  明确疾病的诊断;判断疾病的流行强度,分析疾病流行特征;查明传染源、传播途径;采取预防控制措施,保护易感人群,扑灭疫情。

  2.选择正确的调查方法

  现况调查和病例对照调查。

  3.确定调查内容,设计调查表

  (1)调查内容主要包括

  ①病例个案调查;②核实病例诊断;③对疫情做初步判断,并提出相应防疫措施;④全面调查疫情,对发病数量、流行特征、发生原因进行分析,确定疾病的流行强度;⑤提出假设,并验证假设;⑥追踪传染源、分析传播途径、调查易感人群;⑦提出针对性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2)调查表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调查表的名称、编号;②一般项目;③临床表现;④实验室检查结果;⑤流行病学资料:是否与该病有接触史以及接触的程度;可能受感染的时间、地点、方式;可能传播途径;疫源地的情况;预防接种史等;⑥已采取的防治措施;⑦结论;⑧调查日期、调查者。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