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口腔医师:牙内陷简介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文都教育  2014-12-16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牙内陷简介:

  牙发育时期,造釉器过度卷叠或局部过度增殖,深入到牙乳头中所致。牙萌出后,在牙面可出现一囊状深陷的窝洞。常见于上颌侧切牙,偶也可发生于上颌中切牙或尖牙。根据牙内陷的深浅程度及其形态变异,临床上可分为:畸形舌侧窝、畸形根面沟、畸形舌侧尖和牙中牙。

  (一)临床表现

  1.畸形舌侧窝是牙内陷最轻的一种。由于舌侧窝呈囊状深陷,容易滞留残渣,细菌滋生,引起牙髓感染、坏死及根尖周病变。

  2.畸形根面沟为一条纵行沟裂,越过舌隆突向根方延伸;严重者可将牙根分裂为二,形成额外根。畸形根面沟使龈沟底封闭不良,形成骨下袋,导致牙周组织的破坏。

  3.畸形舌侧尖舌隆突呈圆锥形突起,突起成一牙尖,又称指状舌尖。牙髓组织伸入,易遭磨损而引起牙髓及根尖周组织病变。

  4.牙中牙是牙内陷最严重的一种。牙齿呈圆锥状,且较其固有形态稍大;X线片示一个牙包于牙中,其实陷入部分的中央不是牙髓,而是含有残余造釉器的空腔。

  (二)治疗

  对牙内陷的治疗,应视其牙髓是否遭受感染而定。

  早期应按深龋处理,将空腔内软化组织去尽,形成洞形,按间接盖髓术处理。若去腐质时露髓,应将内陷处钻开,然后根据牙髓状态和牙根发育情况,选择进一步处理的方法。若牙齿外形也有异常,必要时可拔除患牙再修复。

  凡导致牙髓、牙周同时发病者,应在行根管治疗术的同时行牙周病手术治疗。若裂沟已达根尖部,由于相互交通造成了牙周组织广泛破坏,则预后不佳,应予拔除。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