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临床执业医师诊断基础辅导:常见免疫球蛋白增殖病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3-2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增殖病是指患者体内存在异常增多的单克隆免疫球蛋白的一类疾病。又称丙种球蛋白增殖病,主要是由于lg电泳位置在球蛋白区域(丙种球蛋白)。

  特点是:单克隆细胞增生,lg理化性质十分均一,无活性和正常的免疫功能,所以又称副蛋白,也称M蛋白。M蛋白可通过肾小球滤过从尿中排出(轻链),因轻链分子量小(45000),在尿中测出轻链故又称之为本周蛋白,它是1847年由Bence-Jones在尿中检出轻链而命名。

  一、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是单株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亦称浆细胞瘤。

  1.发病机制不明,与下列因素有关。

  (1)与遗传因素有关。

  (2)细胞因子异常。

  (3)与粘附分子、IL-6等信号传递受体和Bcl-2等抑制凋亡的受体高表达有关,这些物质可使恶变的浆细胞定植于骨髓,还与myc、ras等原癌基因的异常启动有关,从而直接或间接损伤骨髓细胞和免疫系统。

  (4)造血干细胞异常

  (5)外因如物理、化学和生物因素可引起发病。

  2.临床特征

  (1)骨质破坏:骨髓瘤细胞增生、浸润破坏骨组织→骨质疏松、溶骨改变→骨痛、骨折。

  (2)贫血:骨髓损害→贫血、粒细胞和血小板↓,出血。

  (3)感染。

  (4)肾功能损害。

  (5)其他组织损害,如神经系统。

  (6)预后不良,第(3)和(4)常为本病的死因。

  3.免疫学特征

  (1)血清中有大量的M蛋白,IgG≥30g/L、IgA≥10g/L、IgM≥10g/L、IgD≥2.0g/L、IgE≥2.0g/L或尿中有本周蛋白(>2.0g/24h尿);(2)骨髓中有大量成熟的浆细胞(>15%),组织活检证实有浆细胞瘤;(3)正常的Ig水平明显↓。

  4.诊断标准:免疫学特征3项中具备2项即可诊断;但IgM或IgD除具备免疫学特征(1)、(2)项外,还须有多处溶骨性损害。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后,还要进一步作免疫学检查分型。

  5.MM不同类型特征:发生率IgG型最常见(>50%)、IgA型次之(约20%~25%)、IgD型少见(约1%~2%)、IgE型、IgM型罕见。

  注意:浆细胞白血病:为MM变异型,其恶性浆细胞不仅在骨髓中可见,在血液中也可见。可与一般的骨髓瘤相鉴别。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