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临床医师《传染病学》复习资料:第二单元(4)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4-06-17    

医药类 财会类 建造类金融类

  细目四 临床表现

  各型肝炎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甲型肝炎为2—6周(平均4周);乙型肝炎为4_24周(平均3个月);丙型肝炎为2~26周(平均7:8周);丁型肝炎为4—20周;戊型肝炎为2一10周(平均5周)。

  一、急性肝炎

  1.急性黄疸型肝炎分为三期:

  (1)黄疸前期 多以发热起病,本期突出的症状是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等消化道症状。本期末尿色逐渐加深似浓茶色,体征可有右上腹叩击痛。本期持续数日至2周,平均1周。

  (2)黄疸期 巩膜首先出现黄染,继及皮肤,多于数日至2周达高峰,然后逐渐下降。黄疽多为肝细胞性。体征除黄疸外主要表现为肝大、压痛及叩击痛,脾也可轻度肿大。本期持续2—6周。

  (3)恢复期 黄疸消退,症状消失,肝功能正常,肿大的肝脏、脾脏逐渐恢复正常。本期约需数周至4个月,平均1个月。

  2.急性无黄疸型肝炎 此型较多见。起病缓慢,临床症状较轻,主要症状为乏力,食欲不振。腹胀,肝区疼痛,有的患者可有恶心、呕吐、便溏或低热。体征可有肝脏肿大、压痛,脾也可轻度肿大。

  部分患者无症状,仅在查体时发现肝功能异常,此乃亚临床型感染。

  二、慢性肝炎

  急性肝炎病程超过半年,或原有乙型、丙型、丁型肝炎或慢性肝炎病毒携带史,本次又因同一病原再次出现肝炎症状、体征及肝功能异常者可以诊断为慢性肝炎。发病月期不明或虽无肝炎病史。但肝组织病理学检查符合慢性肝炎,或根据症状、体征、化验及B超检查综合分析,亦可做出相应诊断。

  为反映肝功能损害程度,慢性肝炎临床上可分为:

  1.轻度 临床症状、体征轻微或缺如,肝功能指标仅1或2项轻度异常;

  2.中度 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居于轻度和重度之间;

  3.重度 有明显或持续的肝炎症状,如乏力、纳差、腹胀、尿黄、便溏等,伴有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痣、脾大,并排除其他原因,且无门脉高压症者。实验室检查血清ALT和(或)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反复或持续升高,白蛋白降低或A/G比值异常、丙种球蛋白明显升高。除前述条件外,凡白蛋白≤32g/L,胆红素大于5倍正常值上限,凝血酶原活动度在40%--60%,胆碱酯酶<4500U/L,四项检测中有一项达上述程度者即可诊断为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医药类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